Teaching Using the Spiral Curriculum Approach – Little Oranges Online School

108課網在教學科目編排上,導入一種新的概念:「螺旋式課程」。在理論上是有所依據,但是實際教學上卻發生效率低下與浪費時間等各種問題,而且沒有達到預期效果。

(1) 「螺旋式課程」的理論

人類在記憶一項事情時,最好是不停的被提及、回憶,才不會學過就忘記。

同時在了解內化一項知識時,往往也需要時間來淬練,最常見的就是有些題目在過1-2年回來看時,就豁然開郎。

 

實際狀況:

雖然我不是教師,但是在2個女兒的實際學習狀態觀察,尤其是長期每天晚上教學與作業檢查,看到了下列的實際現場問題:

(2) 實際案例一:窮舉法 VS 短除法

https://www.learnmode.net/knowledge/version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網為了符合螺旋式教學,在五年級只教窮舉法(列舉法),六年級才教短除法。以上三種教材的進度是一樣的。

正確的教學方試,應該是先介紹窮舉法後,就『直接』教授短除法來使用畢境這輩子學會短除法後,是不會用窮舉法的。

實際情況是,五年級在考因數分解時,一張考卷出個10題,照課本進度只學窮舉法的是絕對算不完。然後,有補習偷跑學會短除法的,10分鐘就算完了。舉例來說,要學生分解 128,或是72、96、120這種數字。

會讓我注意到,是因為二個女兒有明顯的學習對比。

大女兒在這個單元學的非常順利,但是小女兒確發生週考、月考時,怎麼樣也算不完。

經過我仔細研究後,才發現大女兒和小女兒的老師教學狀況是不同的。大女兒的老師是遵循正確的教學方式,而小女兒就完全照著108課網走。

同時,我也問了一下小女兒班上考好的學生是否有補習。除了一位全班前2名的女生是沒有補習而考好之外,其他均是有補習且用短除法。

大女兒的老師是30年老經驗,在介紹完窮舉法後,直接硬上短除法,甚至直接說:「不要管課本,聽我的就對」,所以學習狀況反而就風平浪靜。

小女兒的老師就照規矩來,只教窮舉法,下場就是沒有補習的就死成一遍。最後我家受不了,老婆直接教授短除法來應付段考。最後我去抱怨後(因為其他課程也會用到),小女兒老師終於「在期未考後」也默默教了短除法。

(3) 實際案例二:指數律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在康軒南一2個版本中,會發現在2-4的指數律的子項下,會重復出現「1-2-1 整數指數運算」。翰林版本在2-4時,也是有整數的指數運算,只是沒有寫出章節名;因為我孩子就是用翰林,她們就也是在2-4時開始大量的整數指數的運算。

正確的課程安排,應該是『整數運算-> 分數運算->指數介紹->指數律(包括整數與分數運算)』這樣子的流程應該很流暢合理的。

但是為了符合「螺旋式課程」,硬是先把指數介紹拉到第1章整數就介紹,然後再配合整數運算來練習。這個時候在出題時,實在難免會用到「指數律」。就算可以不使用指數律,但是整個運算就變的很復雜;明明指數律一下就解出來。

當時我在教1-4時,還以為課程拿掉了指數律;後來教到第2-4時,看到指數律的運算,我當場心中直接破口大罵。這種標準削足適履的編排方式,除了造成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外,真的沒啥幫助。

(4) 重覆的教學時間

螺旋式課程的優點之一,就是透過不停的復習,增強學生的記憶。很自然,代價就是要不停的花時間去復習上學期或是去年的進度。

這種重覆的時間算不算「浪費」嘛~~~ 應該要請一線老師來回答,我就不多做意測了。

(5) 過多又雜亂的學習項目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108課綱「螺旋式課程」的數學科問題

目前國小的數學,一學期會安排10個單元。等於不到2週的時間,就會換一個單元來教。這種學習方式,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是否有問題。

雖然我實在不知道以前的課程是怎樣編排,但是在螺旋式課程下,許多單元都被拆成各個小項目,而且一直重復出現。

因為我不是小孩子,也無法替小孩發言。

但是我實際每天在教孩子功課時,每2週不到就要換一種教學項目,以我這個大人都非常疑惑。這種一學期教10個項目,而且包含復習時間,真的是好事?

(6) 結論

別的科目不敢說,數學是真的不適合螺旋式教法,還是改過來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08課綱 螺旋式課程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jboylee 的頭像
    djboylee

    山外幫

   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