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p5vbjgtn8qtfxcublra.jpg
(圖片來源:關鍵評論 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)

本篇文章第一版寫於2022年2月20,最後修定於2022/2/22。未來將隨著我讀書研究與討論結果,不定期更新。
會寫這篇文章,主要是大女兒在進入五年級後,開始研究國中應該讀那裡。不研究就算了,一研究就發現今的大學聯招制度的混亂簡直就是個悲劇。在經過2年默默看了無數的討論與資料下得到一些心得,寫下來是讓以後的家長有個比較快的入門,同時也為自己這二年多來的研究做個整理。


(1) 教育的目的

「教育的目的」: 最核心的任務就是「讓學生適應在未來世界的生活」!

剩下還有其他的目的,像是:促進經濟進步、社會階級的轉換、建立國家的意識建立等等等等,但是都是次要的。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128.jpg

本文有二個段落組成,分別是 「廠商 VS 消費者」與「近代20年音響研究之進步」。

問「好聽」如此多驕,引無數廠商競折腰 XD

「好聽」這二個字,是消費者追求的目標,也是廠商賺錢的目標 (哈!)。但是為了追求「好聽」二字,消費者與廠商的立場是大不相同的,甚至發生廠商對自己產品的技術原理的介紹解釋,消費者完全不買帳,而且這種消費者還在音響界佔有極高的比例。

每次我都想到,一個是每天研究音響8小時以上,見多識廣還有生存壓力的廠商,別外一邊是消遣娛樂的消費者,可信度真的是不用我說。

(1) 廠商 vs 消費者

如果身為一位消費者,可以到處走走聽聽,品頭論足,講述自己的 喜好程度,甚至為產品打分做排名。這個沒有什麼壓力,只要自己 開心就好,最好找到同好那更是人生一大樂事!

簡單來說,對於消費者,尋找 「好聽」,是一件開心的事情。反正只要進到音響銷售店裡,好好享受接下來的服務即可,求的就是一個「爽」字!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音響資料讀書心得

(網路資料來源 補充於文章最後)

(1) 戰文

音響的科學與玄學之戰! https://djboylee.pixnet.net/blog/post/33539458 

【黑膠】好嗎? 黑膠 vs CD https://djboylee.pixnet.net/blog/post/33529405 

「數據好」音響系統,就是「聲音好」?? https://djboylee.pixnet.net/blog/post/33528349 

USB線材是否會影響『非同步usb-dac』的聲音輸出 https://djboylee.pixnet.net/blog/post/33521458 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科學.png

(1)    科學的定義
文言文:「可證偽性」
通俗文:「可重復驗證的實驗方法。」
白話文:「可重復在同一實驗情境下,可以得到一樣的結果。」

用音響產品來講,最常見的爭議就是USB線材與電源線材是否會影響聲音。
如果要證明換線材有用的話,就是在ABX盲測下,至少可以達到至少12/16的準確率,超過就可以算是有差別。換不同的人或不同的系統測試時,也會得到一樣的結果。如果無法得出一致性的結果時,就可以針對實驗過程來做分析。如果盲測下都沒有差異,那就真的沒有差異。
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01608.jpg

看著那典雅的燭光台燈,心情就好了起來,音樂也跟著好聽了起來~~~

(1)    照片

 

601610.jpg

601611.jpg

601612.jpg

601613.jpg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479307123.0.jpg

【最新更新於 2022/3/18】
先講結論,不喜歡就別往下看了:

【黑膠】是無法滿足現今基本的播放需求,能夠滿足的就是老一輩的感情,還有讓玩家獲得與芸芸眾生不同的優越感。

以下就是黑膠無法滿足現今播放系統的原因:(比較對像當然是CD)

(1)    動態不足

(A)純動態
黑膠的動態理論值為70db,實際上約55db。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SIA-A14_M-SPL_graphic.png

結論先寫。(我以白話文的寫法來寫,而不是精準的科學用語)

(1)    音箱的音響系統在科學研究之下,「數據好」的音箱可以讓86%的受試者滿意。

(2)    耳機的音響系統在科學研究之下,「數據好」的耳機可以讓91%的受試者滿意。

補充 20220603: 因為ptt上又在論戰此一問題,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找資料,沒有想到也順利找到很多精彩的文章。蠻好笑的是,最精彩的文章來自於 鬼斧神工119 的 黑粉:知乎/失望 網友的文章。業界長期要解決此一問題的主力,就是 Sean Oliver,而知乎/失望網友 把他30年來的所有paper都串起來,然後把論文的缺點都寫出來,看的我大呼過癮、拍案叫絕!!

這項問題,Sean Oliver 的老戰友 Floyd E. Toole 早在1986年開始研究,直到近年退休為止。因為耳機於2015年的興趣,Sean Oliver再度開始發表相關研究於2013-2019,雖然目的是找出「人們喜歡的耳機聲音曲線」。

Q:為什麼Sean Oliver & Floyd Toole 花費40年時間也要把音響系統數據化或稱為標準化?

A:為了解決 Circle of Confusion/音響怪圈 的問題。 簡單來說,就是製作單位 (錄音師/混音師/母帶師)完成的音樂,和消費者聽到的音響是不同的。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製作單位的音響系統表現和消費者不同,所以上述兩人想要透過數據化來建立標準,以便讓前後一致。音響系統中,最大的失真來源就是音箱,而且音箱也是最後的輸出結果,所以這個自然就成為首要標準化的目標。音箱一旦標準化後,其他設備也將被迫跟著走。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over2.jpg

2013年開始第二次重啟的古墓奇兵系列,獲得了網路上非常多的好評,我也時有耳聞。在Sony Plus的限免之下,我玩到了第二部曲<堀起>跟第三部曲<暗影>。

網路上一開始對於女主角的造型變化非常不能接受,畢境安潔莉娜裘莉的野豔造型己經在玩家烙下深深的印象。但是因為遊戲確實做得不錯,所以大家最後也接受了新的青春可愛小美女造型,我也是 XD。

玩完<堀起>與<暗影>之後,只有一個感覺:「根本就是<祕境探險> 之 古墓奇兵美女版!」

因為我是連續一口氣全破<堀起>與<暗影>,所以下面的評論會把和<祕境探險>(以第三和第四代為主)、<堀起>與<暗影>同時做比較。

不過要先說,<祕境探險>的製作規模要比<堀起>與<暗影>來得大,所以直接對比是非常不公平。就結果來看,<堀起>與<暗影>已經是遊戲製作公司在有限的經費之下的最大發揮,讓我覺得有夠誠意的作品了。

同時比較第二部與第三部,就會發現二部曲<堀起>玩起來的時候,人物的操作人會是卡卡的,畫面的運轉也是非常的不順暢,所以我覺得還是有加強的空間。但是到了第三部<暗影>時,會發現到上面的問題全部都沒有了!操作流暢性、畫面的運鏡等等,真的已經完全追上了祕境探險。網路上雖然有很多人評價2代比3代要好,但是憑良心說,純以遊戲性來看,第三部<暗影>確實是比較好。

不過就劇情面來看的話,第二代的主線水準明顯高於第三部。第三部最後的大結局和架構,我個人是感覺到非常的牽強附會。在2018年還有數萬個人南美洲部落,能夠獨立遺世完全沒有受到現代文明影響,而是還是任何人都可以到的地方,實在是完全不可能。所以每次看到大魔王要保護自己部落的純真,我都整個出神。加上最後的幕後操作者聖三一教會完全沒有出現就被劇情殺死了,讓人傻眼。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HDMI_vs_Optical.jpg

本篇最後編輯於 2021/12/11。

本篇文章就純理論來討論,在『純2聲道』的聲音品質上,光纖 vs 同軸 vs HDMI,這三者那一個比較好。

先講結論: 【光纖】 等於 【同軸】 大於【HDMI】。

(1) HDMI

以下為HDMI 2.0的看法。

HDMI 最大的問題在於先天架構,註定了他的悲劇。

在定義HDMI時,規格製定者完全沒有去考慮『聲音』是怎樣處理,而把整個心思都放在『影像』上。基本上是先定好影像規範後,再把聲音給塞進來。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23.png
玩完了SONY本家製作的<往日不再(Day Gone)>,心中只有2個字:『可惜』!

這是一部很明顯的3A級投資製作,他型塑了一個完整的戰後餘生殭屍世界,殭屍也是如暴走野獸般難以應付有危機感,武器與殺敵系統完整,主線劇情也算是有趣;但是在劇情與任務系統的問題、加油系統的摧殘之下,玩家評價在75分左右。以我的遊玩觀感來說,確實也只值75分而己,不會第一時間推薦給別人。

(1)    優點
<往日不再>的優點其實是很多的。

 

首先,就是那個殘破的殭屍世界的氣氛營造的非常好。三個不同區域代表著混亂、獨立和軍事獨裁,不同的地區各自討生活的方式就不同,配合上美國文化與風景,有去過美國西部的人並對美國文化有了解的人,確實可以感受到那種氛圍。
 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1e44006d7c5bd25fea252fec21dofr5.JPG

無論如何,「電子遊戲」都是著重聲光效果;偶一為之的獨立遊戲靠創取勝,但是大宗主流倒然是畫面畫面畫面。

日廠在進入PS3時代後的無力,徹底反應在RPG類型上。除了SE還有實力一博,無論是SEGA的人龍系列或是ATLUS的女神異聞錄系列,真的只能算是二線畫面等級。

NAMCO的傳奇系列在前二代(TOZ)發生製作人追女友硬換角事件後一蹶不振,就算後來出的TOB頗受好評也賣的淒慘。在此情況下,NAMCO選擇的不是等死或等待奇蹟,而是放手一博的加大投資,採用UE4引擎去升級畫面,花了5年的時間製作,讓整個遊戲耳目一新,也獲得了玩家的好評!

綜合來說,<破曉傳奇>遊戲本身大概也就80分,但是讓我這種老玩家開心的是:JRPG 總算是往前一大步,「可能」有救了 XD。

(1)    畫面與系統
如果真的玩過歐美3A級的遊戲,<破曉傳奇>的畫面大概就是A級而己,離3A還真的有很大的差距。不過相較於以前那種省錢的中級水準,遊戲仍然有明顯的進步,不再只是那種 PS3 等級而己;是的,我就是在說<人龍系列>、<女神異聞錄系列>或<伊蘇軌跡系列>,都是那種小品PS3等級。
畫面一變好,整個氣勢就拉出來,玩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大圖 - 1

(以下為至 2021/11/30 的讀書心得)

(1)    結論:不會 !!!
別再爭了,至少到2021/11/30為止的網路上所有資料,都告訴你不會。

(2)    同步USB DAC (Synchronous USB DAC)
資料參考:https://blog.xuite.net/auster.lai/twblog/123090719
簡單來說,在同步模式下,USB DAC的clock是根據USB訊號(封包)的傳輸速度來決定。因為不同線材會影響訊號傳輸情況,在較為極端下是有可能發生速度的大幅度改變。所以在理論上,換線材是會影響聲音。

(3)    非同步USB DAC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phpZ5SjTP.jpg

寫在前言的前面: 本人非CDP或音頻專業,所以此篇為讀書心得,有錯請見諒。
所以相同資料讀完後,版上專業先進有更正確的意見,請不吝指教!

(真)前言: 有關CD player 「數位」資料讀取是否有錯誤的問題,一直找不到確切的講法。 主要是因為技術細節太多,唯有研發CDP servo晶片的專業人士才能夠真正的就 實務面回答。

不過就我個人而言,數位的資料傳輸,是必定可以比對確認資料的正確性,只是 要怎樣去比對而己。上次是USB線材的資料傳輸,這應該算是有定論。但是CDP在 網路上卻找不到結論,讓我深感遺憾。

不過真的在網路上找到了相關的研究資料,所以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一、 懶人包結論

甲、 CPD是會”讀錯”資料的,正常情況下約1兆bit會出現1個bit的資料 無法被正確傳到後面。(讀錯:讀到錯誤資料但是無法用糾錯機制救回)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3306e277a59a349e59d7aed6d497ee2.jpg

自從2017年的<通靈少女>之後,台灣的電視影集真的有非常大的進步!除了娛樂搞笑之外,也有許多非常探討社會議題的影集,尤其是公視拍攝的系列,像是<我們與惡的距離>、<未來媽媽>等等。

 

但是知道這一次我看的<火神的眼淚>,我才真正感受到台灣電視影集的水準,已經真的有達到國際化的地步了,甚至只差了最後最後最後那0.5步,就可以登上真正艾美獎等級的作品。

 

<火神的眼淚>我來說最大的感受在於,這部影集最大的優點就在於說他把整個消防隊的一些真實的情況、遇到的問題、社會對消防人員的看法,實際勤務的真實狀況,民眾與社會觀感,政策上的缺失、甚至消防員個人與家庭心理等等,每一個點都達到了都有探討,實在完整到太可怕了。

 

更重要的是:劇情編的讓你願意看下去!!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ee380583a4e5c961.jpg

手機遊戲的興趣加上募資平台的興盛, 許多人數少資金少夢想高的獨立遊戲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,也創造出了一個新的時代現象。 在成千上萬的獨立遊戲之下,真正達到頂峰的代表作,我想空洞騎士應該是當之無愧。

 

<空洞騎士> 的製作團隊只有三個人, 從遊戲的完成度來說, 實在是讓我太驚訝 !!

 

身為一個小時候玩過日任天堂磁碟機的銀河戰士, 我對這個系列的玩法非常非常的喜歡;迷宮的探索、等級的成長、武器的增加、陷阱的破除,還有一些動作遊戲的要素, 真的是讓我非常的癡迷。 後來的惡魔城月下夜想曲, 也吸引了無數新玩家的加入。因為前不久正好玩了月下夜想曲的製作人出走之後的<血咒之城>,正好與<空洞騎士>來做對比.

 

(1)遊戲性其實普普

文章標籤

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